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俄國:伊爾庫次科&西伯利亞鐵路


俄國新人都會到河邊鎖上一個鎖
觀光綠線的指示牌之一
在伊爾庫次科我只待了半天。
本來也沒有打算在這個城市觀光,於是就在完完全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藉著前晚在火車上搭訕到的俄國朋友的幫助下,到都市一些景點到處亂晃。伊爾庫次科和烏蘭烏德感覺就差異很大,除了街上歐洲臉孔變多了之外,都市也相對地現代化和大得多。甚至在街上,還有規劃好的觀光路線和指示牌,讓遊客跟著牌子走一圈城市景點。不過目前只有一條稱為「綠線」的路線,其他路線聽說都還在規劃中。
我在的時候剛好是星期六,聽這位剛結交的朋友說,星期六是結婚的日子。果然在街上到處都是穿著婚紗的新人。在河邊的鐵欄杆上,鎖滿了新人們對未來的承諾;這也是從進入俄國後,時常見到的知名畫面。

我的西伯利亞火車票
我坐的火車車廂No. 19:烏蘭烏德到莫斯科
在兩位路上認識的友人,Anna & Vitali的幫忙下,我在凌晨時分順利坐上往莫斯科的火車。這火車走得即是鼎鼎大名的西伯利亞鐵路。在蒙古時,聽一些從相反方向坐這火車到烏蘭巴托、北京的外國遊客說,由於鐵路相較於飛機反而更貴,是以火車上看到的幾乎都是觀光客,俄國當地人只會在中途上下車,搭乘短程。但是或許由於我搭的車是從烏蘭烏德發車到莫斯科,所以車上反而都沒看到外國人。就Lonely Planet的介紹,俄國火車分成五種等級,我坐得是倒數第二種П, platskartni,中間有開放走廊,在一個空間中一邊是一個小桌和上下舖四張床、一邊是上下舖兩張床。我大概也算是幸運,乘車期間在我這邊的四張床,只有我和另一個烏蘭烏德來得布里雅特大媽,所以空間寬敞,能夠一起使用中間的小桌。
另外在看票的時候要注意的是,俄國火車票上的時間都是莫斯科時間,在不同時區的需要自己更換。像是在伊爾庫次科的貝加爾時區是GMT+9,莫斯科則是GMT+4。這樣從伊爾庫次科坐到莫斯科共是三天加八小時,花了我5,806.7 RUB,約是台幣4,888 TWD。由於我也不是買國際火車,也沒有甚麼express,所以跟朋友說起來,他們也覺得並不貴就是;只是俄國火車有許多種類,所以我買的價錢也只能當作一個參考。
在其中一個大站休息
在火車途中,時常有讓乘客下車休息、伸展筋骨的大站。每站停靠的時間並不一定,而車上廣播也只用俄文,所以我只能靠著布里雅特大媽的比手畫腳,告訴我這次可以休息幾分鐘。其他在車上的時間,除了吃東西、睡覺、想辦法跟布里雅特大媽雞同鴨講外,很慶幸的是帶了kindle電子書,至少不會無聊。
每節車廂都配有兩個專員,在火車上販賣東西和整理環境。在臨下車前,大媽遞給我一本筆記本,就我理解的意思是,可以留言給這兩位專員表達感謝。快到莫斯科的時候,除了興奮外其實也有些不捨。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大媽很努力地想要跟我溝通的好意,還有蠻舒適的火車床鋪和環境,卻馬上又要開始背上大背探索陌生的地方。
不過如果不前進的話,又怎麼能繼續旅程呢?於是,早早的凌晨4點,在莫斯科火車站和大媽說再見後,背著大背擠進人山人海的地鐵站。又得往這個未知的新城市前行了。

火車內部的一邊,四張床與小桌
火車內部另一邊,有兩張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