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英國:劍橋、牛津&倫敦

從莫斯科直接飛英國,並不是我本來的計畫。再怎麼看,東歐都比英國近的多。但是剛剛好,我學姊去英國開研討會,為了能跟她碰面,就決定直接從莫斯科飛去英國,再回到歐陸。
在這整趟歐洲旅程中,我買機票都是用網路買。最常用的搜尋引擎是Skyscanner,可以調整匯率,也有顯示廉價航空。雖然常常聽到在歐陸玩,坐廉價航空很划算,但是廉價航空通常都會對寄運行李另外收費,而且還有有的沒有的稅;算了算,加起來其實也跟其他非廉價航空的價錢差不多。所以我後來都直接買非廉價航空的票,不用費心想行李跟稅的問題。不過如果是短期旅遊,只帶一個隨身包的話,相信坐廉價航空應該可以省很多。
從莫斯科飛英國,我買的就是有包行李、但是較便宜的機票,要在拉脫維亞轉機過夜等10小時。秉持著「我沒錢,但是我有時間」的想法,加上在蒙古練就的耐心,「等」在我的字典裡並不是甚麼問題。風塵僕僕地飛到倫敦,領教了倫敦的高物價午餐(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相對便宜的漢堡王),再搭上預先買好的火車票,直奔劍橋。
若是有智慧型手機的朋友,在歐洲買車票有福了。例如iOS上的一個程式passbook,在台灣真的是不知道哪裡可以用,但是若在歐洲,你可以在網路上訂車票,再傳送票券資訊到passbook裡。這樣一來,不用費神列印也不用去火車站排隊,省時又環保。不過一來我直到最後一站西班牙,才發現這用處,二來我的手機也沒有這個程式,所以浪費了許多不必要的紙張和影印費用。

某學院in劍橋

某學院二

康河

圓頂教堂

Pembroke的酒吧。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酒吧

和學姊們在康河划船

回到英國。
在英國先到劍橋、牛津,最後才是倫敦。這是一趟學術之旅,劍橋跟牛津就是一間又一間的學院巡禮,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我到底看了哪幾間,不過還是默默地喜歡上某幾個學院。像是牛津和劍橋都有的Pembroke,都是小小的但是感覺很優閒舒服;還有在牛津的友人所屬的Keble,有很美的花色磚建築,跟彩色的管風琴。大的學院各自有各自的歷史傳統,而他們莫名地對學院的忠誠實在是可愛又有趣。在牛津的時候,很幸運地遇到學院日,是讓新生能夠參觀到平時不開放的學院內部的日子。所以就假裝成新生到處去看各學院。
另外,在牛津也去了聞名已久、在課堂上常常讀到的Pitt Rivers博物館。這裡可是第一間人類學博物館,是十九世紀Pitt Rivers將軍將他的私人蒐藏捐給學校成立的。它展示的方法很特別,以當年對人類學民俗學的理論,將物品以類型做為區隔,像是將各地的弓箭都放在同一櫃。這樣的展覽法,後來當然受到批評,因為喪失了與當地關聯的脈絡。不過後來博物館仍舊依照當時的擺設繼續展覽,一方面這樣的理論也已經是歷史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展覽方式本身,也是這個博物館想要展示的一環。

Pitt Rivers博物館大門

中亞的口簧琴

台灣來的地契

牛津街景

Keble

Keble的彩色管風琴

哈利波特場景

在劍橋跟牛津各待了兩、三天,都受到在這裡讀書或工作的友人照顧。到倫敦後,馬上被超高的物價驚嚇。倫敦是個很多很多很多觀光客的地方,在都市隨便到哪裡,都可以聽到非英文的對話,也隨時都在人擠人。在倫敦我先找了沙發衝浪,但是第一個晚上,宿主就跟我說他會很晚回家,或許不方便招待我。人生地不熟的,後來想到我同學剛好在倫敦讀書,馬上連絡投靠他,他也很阿莎力的讓我去他的宿舍。第二天,幫他搬完家後(前一個宿舍太小,於是換到另一個宿舍)跟宿主聯絡,結果他又說有朋友來,又不方便讓我過去。想想算了,於是又在同學那過了一晚。第三個晚上,終於去到他家,他人還蠻不錯的,但是空間跟沙發都頗小,當晚跟他看電影、喝紅酒喝到兩點多,沒睡很好隔天帶著宿醉感,依然繼續出去亂逛。傍晚,接到他簡訊說他因為最近接了太多朋友來住,房東不開心了,希望我能夠找到別的地方住。天色濛濛暗了,坐在白金漢宮花園的涼椅上,我都開始想著睡公園其實也不錯的時候,兩個中年男子過來搭訕,結果其中一個大叔Patrick居然也是沙發衝浪的,講了講我現在的處境,就說可以讓我去住。聊天過程中覺得他們應該是好人,而且Patrick把他的沙發衝浪帳號給我,跟我說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去查他的推薦。由於我同學也沒接電話,於是立馬就決定回去收收去住他家。他家的沙發就舒服得多,但是在倫敦的時間也只剩下兩天。
這個很長的插曲,成為我沒有很喜歡倫敦的原因。除了沒有休息好之外,濕濕黏黏的海島型氣候跟大陸型氣候比起來,我也比較不喜歡;人群過多過擠,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還有過高的物價,讓我在倫敦根本沒有吃外面的餐廳,最多就只買超市的三明治,但一個也要價34($150~200 NT)。不過在倫敦,可以感覺到給觀光客的便利,像是在大路上約二十公尺就有一個鄰近的地圖,非常有用,不需要帶著地圖也不會迷路。還有免費又設施完善的博物館們,也讓我逛得很開心。

觀禮人山人海

皮卡迪利廣場也是人山人海

Liberty百貨

哈洛德百貨

博物館各式各樣

大笨鐘

西敏寺

一定要到貝克街221b來看看!

白金漢宮花園

總得來說,跟倫敦比起來我還比較喜歡小鎮似的牛津跟劍橋。聽說英國的鄉下也很漂亮,可惜這次並沒有排進行程。但要說下次再來,或許我會再多考慮一下。
從倫敦要回到歐陸有三個選項:飛機、火車、巴士。火車跟飛機幾乎是一樣的價錢,所以我自然選擇了巴士這條路,訂了捷克的Czech Student Agency Bus,坐17小時的車回到東歐捷克。

跨國巴士過英法海底隧道,要進入車廂

P.S 在這裡大力推薦這家巴士公司。聽捷克的朋友說,這家公司老闆本來是學生,為了讓學生在歐洲內移動更便宜,所以才開始這個學生巴士。除了給學生有更多優惠外(不用是26歲以下,只要持國際學生證就可以買學生票),車上服務也很好,有服務生小姐隨時提供熱可可、咖啡和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