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俄國:貝加爾湖&伊爾庫次科




背了整路的帳篷
從烏蘭烏德坐小巴士到貝加爾湖畔,大概也只要四、五個小時。在出發前,Marika(烏蘭烏德的沙發借宿)幫我查了如何到達。她一開始建議我往北到湖的東岸,那裏有一大片自然保留區。但是夏天處處是泥沼,交通不便。而觀光客最常去的貝加爾湖區,西北岸的Olkhon島,我也覺得過遠。雖然那裏能夠看到全世界唯一的淡水海豹(!),不過為了省錢,也不想遇到很多觀光客,所以最後我還是照原計畫,到湖邊西伯利亞鐵路所經之處,時間到了跳上火車即可繼續旅程。 
我下車的地方叫做Kultuk,是貝加爾湖西南最角角的地方。這裡隔著湖可以和另一個較大的火車站Slyudyanka遙遙相望;露宿幾天後,我就得到那裏上火車。在貝加爾湖的幾天,一反蒙古庫蘇古勒湖的壞天氣,這裡整日的豔陽。我也終於一償享受湛藍湖面的心願。
貝加爾湖真的是非常值得大推的景點。真的只能用「海」來形容它的廣闊和美。從Slyudyanka,沿著湖西岸往北有一條支線鐵路,叫貝加爾湖岸鐵道(Circum-Baikal Railway),是一條具歷史意義的鐵路(有興趣請見Wikipedia: Circum-BaikalRaiway),現在一天只有一、兩班車經過。因為沒有行程壓力,離開城鎮後就找個湖岸邊,把大背藏在樹叢後,躺在樹陰下看湖、看小說,沿著湖和鐵路往北隨意走走。只是在走得當下,並不知道這條鐵路的背後意義,所以沒有很認真地想要走完它。直到回到Slyudyanka參觀了當地博物館後,才知道它原來有這麼多歷史。有點可惜了就是。

支線火車
支線火車車站
湖景
依舊是湖景
湖邊巧遇花栗鼠
在湖邊待了兩晚,其實都有點怕怕的。Kultuk鎮很近,不時有小漁船在湖上來來去去;偶爾,他們也會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我和帳棚。實在擔心這些「戰鬥民族」在看到我後,半夜會不會殺進來搶東西搶人。摸摸褲子口袋裡放著的短刀,也不知道他們真的闖進來的話,應該是要先揮刀還是先逃命。而Marika在第二天也傳了簡訊問我安危,因為她後來才聽別人說,這附近不是一個安全的地區。不過還好,兩天過去了,沒被偷被搶,只是也沒有跟當地人有任何交流。

Slyudyanka的小博物館:火車75年紀念徽章
Slyudyanka小博物館:貝加爾湖
第三天一早,揹起裝備,準備走回Slyudyanka。計算里程,用走的大約要四、五個小時。存著僥倖的心態,想說在大馬路上總能夠攔到便車吧?畢竟這裡也只有一條大馬路。結果,並沒有!連一輛停下來問我要去哪裡的車都沒有!不過總還是走到了。從八、九點走到下午兩點。用破爛的俄文詢問到火車站的位置(題外話,蒙文的火車站借用了俄文的字,同樣都是вокзал(vokzal),但是發音大不相同,花了我一點時間才讓路人聽懂我在問甚麼),買了從這裡到伊爾庫次科的電氣火車。買到伊爾庫次科純粹是自以為從那裏有比較多西伯利亞鐵路的選擇,而且電氣火車是最便宜的。

從Slyudyanka到伊爾庫次科的電氣火車electrichka
Slyudyanka車站旁,走五分鐘就到湖邊
在電氣火車上居高看湖
在伊爾庫次科,就沒有找到沙發衝浪借宿。看著夜裡的伊爾庫次科燈火,已經在打算要在橋下搭帳棚了。不過依然幸運如我,在火車上詢問站名的時候,問到了一對男女生朋友,Anna & Vitali。在他們幫忙下,買了隔天往莫斯科的火車,也被邀請到女生家休息。這對於已經三、四天沒洗澡的我,真是一大福音。雖然女生家裡有點(默)不過還是要感恩。隔天白天,趁還沒要去搭火車,男生還帶我稍微走了一遭伊爾庫次科市中心。
買好補給品、整理好背包,在他們的陪同下回到火車站,再度繼續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