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3

波蘭:華沙

華沙舊城區的觀光客街
街景,婦人與塗鴉
從布拉格到波蘭華沙,其實依舊是不大順路。
Daniel說,大部分的遊客應該是先到捷克、從捷克到匈牙利,再往德國去。後來從地圖一查,果然是這樣會比較近。但是既然都訂好車票、約好沙發衝浪宿主,而且我也不差這些時間;於是依舊照原計畫,走著不順的捷克-波蘭-匈牙利-德國旅程,搭上巴士離開。
在波蘭本來也是要找朋友家借住,但是在蒙古認識的波蘭朋友們一個還在烏蘭巴托、一個跑去希臘玩、一個說要接待我卻沒消沒息,只好自立自強找沙發衝浪。後來,反倒是蠻慶幸找了宿主,也才讓我認識這兩個城市(華沙、克拉科夫)的有趣又友善的新朋友。

華沙,這個因為蕭邦的波蘭舞曲而讓我從小就極嚮往的城市,在安排行程中才發現它身為首都的地位,反而不及交通樞紐克拉科夫:大部分的跨國巴士、火車都只行經克拉科夫,而沒有進入華沙。初抵華沙,給我的感覺並不太好:吵雜的車陣聲以及高樓大廈,讓我仿如回到台北市區一般。但是這裡的高樓大廈,比台北更高聳;路寬和車流量,也比台北略勝一籌。循著沙發衝浪宿主Magda的指示,來到她家。一聊之後才發現,她就讀華沙大學,也是蒙古和西藏研究學系;而在蒙古認識的幾個波蘭朋友,正是她的學姊。Magda和幾個樓友同住一間公寓,在最高的樓層;爬上小梯就能翻上堆著雜物的閣樓跟屋頂。這裡可是他們這層才有的秘密基地。她留著短短的橘髮,自己的房間是自己油漆、塗鴉、佈置的。而且她對於音樂、電影和攝影的品味很棒,後來跟她要的一些電影和音樂,都被其他朋友大力稱讚。很難想像才大二、大三年紀的一個女孩,能夠這麼有創造力和想法。在華沙,我本來只打算待一、兩天;尤其是去參觀過他們小小弱弱的舊城區之後,就更是這樣打算。但是因為Magda,讓我在華沙住了整整五天,才依依不捨地跟她分別。
在Magda房間留下到此一遊紀念
由於地理位置和平坦的地勢,波蘭一直以來都是歐陸間戰爭摧殘最嚴重的區塊,常常被鄰國的戰火波及;尤其是華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納粹摧毀了90%以上,包括博物館、圖書館、城堡和舊城區。這也是為甚麼他們沒有大城堡,而舊城也小小弱弱;我想戰爭的摧殘,可能也連帶地影響了他們的信仰,渴望從信仰中得到救贖。波蘭是少數信仰人口極均值的歐陸國家,其信仰大都為天主教;克拉科夫更有「一千座教堂的城市」之稱。因為信仰的虔敬,Daniel也說過,他認為波蘭人會比捷克人感覺更友善,在此行中我也得到類似的感覺。所以說如果以一句話描述我所認識的波蘭,大概就是「友善」了吧。我的宿主們樂觀正面的心態、樂於助人(我)的態度,都讓我受惠良多。
不起眼的城堡

小小的舊城區

華沙科學文化宮,是史達林風格
在華沙沒有甚麼有名的景點:小小的舊城區、波蘭的最高學府華沙大學、蕭邦葬心的教堂和雕像能夠讓我在這裡待了五天的唯一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在這裡認識的人們。在其中一個晚上,Magda跟她的朋友帶我爬圍牆進到一個廢棄的圓拱型瓦斯站,沿著牆邊破損的樓梯環上,爬到它大約有四、五層樓高的屋頂,坐在屋頂上喝酒看夜景。這個瓦磚砌的瓦斯站塔,在內部看像極了古羅馬競技場;另一個晚上,則是翻進橋邊的養護欄,走到橋墩邊上,坐在那裡,依舊是喝酒看河景。除了犯罪邊緣的活動外,我們也去了當地小小的跳蚤市場、現代藝術展覽(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展覽:In God We Trust)和現代藝術博物館。離開前的下午,她和她在玩廣播的朋友,更帶著我去他們的廣播學院,實地參觀收音跟設備。可惜的是,他們的廣播學院因為地主要收回,近期內得找到新地點,搬離原址。對於在一兩年前才搬過來,親手打造整頓的這些人而言,是非常難過的。Magda帶我去的瓦斯站,因為位在好地點,聽說也會面臨拆掉蓋新大樓的命運。實在可惜,這樣有意思的建築物,不好好維護經營,卻只會拆掉蓋大樓賺錢。
或許哪裡的政府都差不多吧。
這篇沒寫到甚麼華沙的景點,因為我覺得這裡更重要的是大城市裡年輕人的活力。這些活力和創造力,才是華沙最有趣的風景。
參觀廣播現場

Saski公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