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波蘭:克拉科夫

進入克拉科夫,也只是一個機緣(話說回來,進入波蘭整個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呀!本來要約的朋友完全沒見到,倒是多認識了兩個很棒的沙發衝浪主人)。要從波蘭到我的下一站匈牙利,必須到波蘭的轉乘大城市克拉科夫,才有國際巴士可坐。由於在歐洲,坐巴士是最便宜的選擇,加上反正沒有行程壓力,能多看一個城市也不錯,於是便找了克拉科夫的沙發衝浪,告別Magda繼續上路。
由於在華沙跟Magda玩得太愉快,想想還是將待在克拉科夫的時間縮為三天,以免匈牙利的朋友等候太久。沒想到這一縮,倒是讓我留下了對於克拉科夫的一些遺憾。
坐了約四小時的當地巴士到克拉科夫,那裡的沙發衝浪主人Kuba已等候多時。Kuba是克拉科夫的計程車司機,但他的牌照並不是克拉科夫市的,他也不諱言沒有牌照這件事,也很大方承認自己並不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甚至還曾被關進警局,只因為在球賽中打群架。這讓他在每次克拉科夫有球賽時,必須到警局登記證明自己沒有去球場。他高壯的身材(粗估190,有學過拳擊)的確在第一眼讓人有些卻步,但馬上會被他開朗的笑臉跟友善的態度吸引。他的樓友也像他一樣又高又壯,但卻是個音樂製作人,常看到他穿著短褲背心,坐在電子琴前譜曲,高大的身材配上相形下薄小的電子琴,非常有視覺反差效果。
在歐洲的各個古城區,大概都是車輛禁止進入的,唯一例外就是計程車。因為之前在別的城市我都是走路為主,沒甚麼感覺;在這裡有身為計程車司機的Kuba帶路,感覺就完全不同。到克拉科夫的時候已是晚上六、七點,Kuba開著計程車,先是把顯示空車/載客的燈號黏回車頂,便載我繞進舊城區一圈。邊開,邊大略地指示我接下來幾天可以去參觀的景點;回到他家,更是拿出簡易地圖,逐項標記上他覺得需要看的東西和可以去吃的餐廳。而和華沙的Magda一樣,他也開放他的冰箱,表示:「餓了渴了就自己拿。」閒暇時也自己弄些簡單的食物和我分享。在波蘭,我待的時間並不多,但光就我認識的這兩個沙發衝浪主人,真的是只有「友善」可以形容。 
猶太人區紀念
「往奧斯維辛集中營」紀念隧道
由於克拉科夫是計畫外的行程,在抵達之前根本不知道她的歷史和故事。經過Kuba介紹後,才赫然發現赫赫有名的「辛德勒工廠」就在克拉科夫!而且好巧不巧,辛德勒工廠博物館每個禮拜一都免費,我到得時間正好就遇到免費時段。
克拉科夫是波蘭的舊首都,地位和歷史都比二十世紀中期才成為首都的華沙,有份量得多;在戰爭和納粹破壞中,也比華沙受到得傷害來得少,因此還得以留下完整的城堡和舊城區。在克拉科夫,時常可以看到和納粹相關的建物、藝術品和猶太區。Kuba表示,在納粹之後,克拉科夫就沒有猶太人再居住。現在看得到的猶太人,都是從各地來瞻仰當年的集中營(納粹最主要的集中營:奧斯維辛集中營就在附近)、記念碑,與猶太教堂。當年的猶太人居住區也成為現在著名的酒吧區,遊客們和年輕人在傍晚紛紛聚集。這反倒成為克拉科夫的一個旅遊賣點。
如果看過《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這部經典電影的話,絕對不會忘記電影中主要的場景:辛德勒工廠。在2010年市政府將之改建為辛德勒工廠歷史博物館,用以紀念克拉科夫在納粹統治下經過的歲月。這個博物館僅有一小部分說明了辛德勒這個身為納粹一份子的工廠老闆,拒絕交出猶太工人而捏造了不存在的猶太名單上呈,因此使許多猶太人倖免於進入集中營的命運。在電影中,導演將之拍攝得十分感性又可歌可泣,但博物館則是以較中立的態度闡述事實。也的確有人針對此事討論,認為辛德勒當時只是衡量其中利弊:雇用猶太人不論在工作態度或工錢上,都優於重新雇用、訓練其他人,因此他才會如此反對交出他的工人們。不過事實就是事實,不管怎樣,他的的確確是救了這麼多猶太人,不減他在納粹時期發揮人性的一筆。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博物館,它小歸小,在擺設和規劃上卻很有情境。從許多小地方,小至天花板或樓梯間,都可以看到它的用心。而實境式的房間和歷史文物交錯放置的方式,不會讓遊客覺得太沉悶。不過也由於它的空間太小,如果人稍微多一點,參觀的感覺就沒辦法太好;加上我是貪小便宜選擇免費日參觀,展場中不少中學生和小朋友聊天走動,有時候營造好的氣氛又被破壞。 
博物館中納粹旗

仿戰爭中貧民區
連樓梯間都有設計
城堡一角
如果先去過了華沙的舊城區,再看到克拉科夫的,大概只能驚嘆。平平是在波蘭,克拉科夫的舊城區又大又完整:山丘上的城堡、護城河、森林公園、舊建築,完完全全可以想像當年的規模。難怪克拉科夫人都說,應該回復讓克拉科夫成為波蘭首都。
城中另一個必去的點就是猶太人區。Kuba說不過幾年前,在這裡還是窮人聚居、犯罪率十分高的混亂區域,現在則整治成年輕人的地盤,有許多家擺設有趣的酒吧、手工藝品店,以及小吃們。和捷克相比,波蘭的啤酒就沒那麼便宜又高品質,但是在捷克習慣了每晚一杯的狀態下,不免還是受到酒吧的吸引,每晚選一間靜下來坐坐。

在離去前一天,在Kuba強力推薦下,坐了近一小時的公車到維利奇卡(Wieliczka)鹽礦參觀。維利奇卡鹽礦是從十三世紀就開始開採,直到1996年才停產的鹽礦,在1978年被列為世界遺產(UNESCO)。它的深度和廣度都讓人稱奇,現在只開放一小部分區域路線,有專人導覽。在裡面,甚至有一個可容納上百人的教堂大廳,擺放以鹽岩做的聖人雕塑,到現在每周都還有施行禮拜。這裡的架空大廳、綿延的樓梯和隧道,都不由地讓我聯想到《魔戒》中矮人的家園:摩瑞亞,若是出現在現實中,大概就是這副樣貌吧。導覽有英文、德文、俄文等等語言可以選擇,每天都有十多個梯次,沒有導覽是不能自己進去這個錯綜複雜的迷宮的。整體安排和網頁設計也非常完善清楚,不愧是列席世界遺產的位址。行程結束後,還有個地底博物館可以參觀;這時同梯的其他觀光客都紛紛離去,只剩我和另一個英國男生一起,由導覽帶領去看當時的文物、地圖、設計。在空蕩的鹽礦另一區,沒有適才導覽路線陳設得金碧輝煌,反而以古樸瑰麗大勝。我這也才真切地感受到人力的偉大。雖然我一直不苟同「人定勝天」這句俗語,但是在這裡,大概也只能用這句話來總結這個大得離譜的地底世界了。
舊城區一隅
只是真的可惜了這個美麗的城市,因為只有短短三天的時間,加上最後一天整天在鹽礦裡參觀,克拉科夫漂亮的舊城區只能夠走馬看花地晃過去,也沒法好好地感受這個城市的氣息。
 
舊城區走馬看花
  
舊城區走馬看花


有名的酒吧:Alchemia煉金師
維利奇卡鹽礦的隧道

貨真價實UNESCO
路邊的塗鴉
蘇聯時期的代表車款,歐洲人都說這種車是用紙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