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德國:柏林

雕像與博物館島
博物館島遊河船

先說一件在柏林發生的慘劇:我的相機壞了(泣),請先讓我花一點篇幅哀悼它。
想當年小大二,依著相機版的推薦,喜孜孜地買了當年人生第一貴的這台相機Canon S3IS,至此,它就跟著我上山下海,尤其在開始爬山之後,什麼嚴苛的環境都帶著它;到蒙古交換學生,零下40度的低溫也有它的陪伴。它也忠實地記錄了我這六年來的點點滴滴,除了刮痕磨痕,我從沒有摔過它。六年的光陰歲月,能夠算得上是壽終正寢了。
默哀。

除了相機壞了的慘劇外,柏林算得上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地方,但是前提是要有朋友陪伴、嚮導。她不像弄得漂漂亮亮的布拉格、克拉科夫、布達佩斯古城,經過戰爭摧殘的柏林就像華沙,沒留下甚麼漂亮的老建築,但是它吸引人的點是在「人」。
我和在蒙古宿舍一起玩樂認識的德國女生Franzi很早就約好,來到柏林之後她會全程陪伴,不過沒想到她的陪伴超級「做好做滿」:Franzi其實不住在柏林,但是為了我,她從她車程有12個小時的家鄉來到柏林,安排我跟她一起住在她的好朋友家;我在的6天,她也全程陪伴,帶我到各個她推薦的地方、參加有趣的活動。身為蒙古研究博士生的她,還有她的朋友們,生活都還是維持學生樣,並沒有車子或高級享受。在柏林的6天,Franzi幫我們租了腳踏車,我們全程都騎腳踏車遊看柏林城市;甚至住在她朋友家的時候,正巧因為他們剛搬新家,什麼家具都沒有,我們在地上打地鋪睡覺、坐在地上看電腦裡的電影、吃一片2歐的披薩、出門必準備食物以免吃到外面很貴的餐廳。某天Franzi帶我到她另一個朋友家作客,他們的居住模式更讓我驚訝:那是一個約莫住了7、8人的公寓,以客廳、廚房跟廁所為中心,個人房間呈網狀展開,每個人住的房間幾乎只能放得下一張床。客廳絕對沒辦法以乾淨來形容,但是布置得很有波希米亞風,甚至有一人在這樣擁擠的公寓裡養了一隻黃金獵犬。我想,他們的生活模式大抵就是柏林一般年輕人的生活方式:簡單、省錢、自己動手做,但是絕對有他們自己的樂子可以找。
她朋友的新公寓,是在移民較多的區,也是房租相對便宜的地方,在街道上可以看到狗大便、垃圾,牆上有各種漂亮的醜的塗鴉。因為房租便宜,也逐漸吸引愈來愈多的學生過去,漸漸形成了年輕人聚居的狀態。像是附近有一些廢棄的工廠、空屋,就有年輕藝術家進駐改建,畫滿塗鴉;假日晚上更有各式的地下音樂演出。當然,這全都是不合法的,但就Franzi說,柏林就是這樣的地方,充滿年輕人的活力。當跟他們提及我之後要去一個叫Bonn的城市(本來是要去投靠朋友,但朋友剛巧不在德國,所以後來作罷),柏林這些新認識聽到都笑笑地嗤之以鼻,表示這個城市「很無聊」、「太乾淨了」。的確,柏林雖然並不能歸類於所謂的「漂亮」:沒有井然有序的街道、牆上滿是塗鴉、地上時常有垃圾,但是這個城市處處透出來的活力跟創造力,讓我十分認同這些新朋友們口中對"dirty"引以為傲的口氣。

貓頭鷹塗鴉

某個下午,我們停下腳踏車,坐在一個已經有許多藝術家進駐的廢建築前休息吃午餐三明治,它隔壁就是一間藝術學院,就看到幾個年輕人搬出木板木架,默默地就架起舞台和遊戲台,說是晚上有市集跟表演。這樣的活動在柏林到處都是,音樂演出也常常是免費的。
水管上的塗鴉
柏林的"dirty"活力,在我心裡埋下不小的震撼,更不用提那滿街隨處都會迸出來的驚艷的塗鴉,甚至有一個城市導覽的主題,就是帶大家去看各種塗鴉呢。還有那道柏林最有名的牆,現在留存下來的一公里的牆在西德的那面,從90年代發起藝術創作,廣邀藝術家畫上一幅幅塗鴉,是觀光必經景點之一;只是我去看的時候,那道牆上除了藝術家的塗鴉外,也被人開始用噴漆、立可白寫上醜醜的簽名。Franzi說她去年來還沒有這些,不過可能是因為聽說政府想要賣掉拆掉這面牆,給大公司蓋賺錢的大樓,才開始對這些畫隨便。在牆中間已經有一塊牆面被拆下,作成工程進出的門了。但Franzi也說,如果政府真的有大動作,民眾一定會再起來連署反對。
對,光是民眾連署的力量,就可以讓政府暫緩計畫。
Franzi也帶我去到住處附近一個曾是西德時期美軍供應糧食、以對抗東德軍隊圍城的機場Tempelhof。現在當然已經沒有飛機起降,於是政府想要把這塊地拿去蓋圖書館、購物中心跟大樓。但是市民反對這個想法,他們覺得城市需要綠地,因此在公園的入口設了常設攤,發起聯署說他們需要綠地,並在草地上做了藝術布置、自己帶東西來蓋花園,每個週末還有小市集跟音樂表演、酒吧,於是政府就不能說拆就拆。光是民眾能牽制住政府獨斷這點,我就覺得很棒了,不像某母國,說拆就拆、說蓋捷運就蓋捷運,說要賺錢就不顧生態環境、考古遺跡。其實這些文化財、歷史建物,都應該是每個城市非常重要的特色和重點發展,若能利用政府的力量好好維護整修,這些才是觀光客想看到的景觀。
其實非常悲哀啊,台灣這種速食的美學。

我覺得柏林是個受到戰爭和納粹陰影很深的地方,尤其是在參觀了多不勝數的波蘭人/猶太人/吉普賽人受迫害紀念碑/紀念廣場(不過Franzi對此不置可否,她覺得柏林已經有點賣弄、消費這些創傷,只是以此吸引觀光),但是同時年輕的勢力也非常活躍,是個舊與新交雜融合、充滿活力的地方。不過還好有Franzi介紹柏林,如果我隻身一人的話,想必會覺得柏林無聊,就像沒有漂亮古城的華沙,大概呆2天就想走了。所以對我來說,很多時候對某個城市的喜惡,常常是和當地的「人」連結在一起的;不過想想,城市就某部分來講,本來就是人的群聚地,我會將城市和人連結,感覺也蠻理所當然的。
對於柏林,還是有些小小遺憾,雖然Franzi盡心盡力導覽,但是6天的時間顯然不夠認識這樣一個融合那麼多歷史和族群的大城市。像是幾個Franzi推薦的博物館都沒有參觀、上面說得塗鴉城市導覽可惜也沒時間去,還有我十分喜歡的Mauerpark跳蚤市場,是柏林最大的跳蚤市場,每週日傍晚還有卡拉ok供觀眾上台唱歌,可惜只夠時間逛半天不過就像我在莫斯科的host說得吧,他如果很喜歡一個地方,就不會安排時間逛完所有景點,留下一些遺珠之憾,下次才會有動力想再來。真心希望下次還有時間再來柏林,在她的創造力和活力之下,下次來肯定會有非常不同的城市風貌。

雖然人人說德國是啤酒之鄉,但是我卻沒多喝到什麼啤酒,除了跟著新朋友們去酒吧之外,喝啤酒的機會反倒比在捷克來得少得多。除了酒價的確比較貴之外,德國的超市食物反常地比我想像得便宜,相比之下布達佩斯的超市還比較昂貴。因此,酒買得少了,食物反而因為天天自己買自己做,吃得健康許多。當然,到柏林免不了要嘗試他們的咖哩香腸(Currywurst),而且因為跟著Franzi和她的朋友們一起吃素,咖哩香腸成了我在柏林唯一的肉類進食來源。
      最後,就讓我們買一支咖哩香腸再上路吧!Ich möchte eine Currywurst, bitte!

最有名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母親與亡子」雕塑紀念碑

「辛提人和羅姆人」紀念碑
(我很喜歡這個紀念碑氛圍,池中三角形每天早上會沈下去到地道,由專人放上鮮花再浮上來)
路邊的夕陽與金黃
Tempelhof機場上的裝置藝術

Tempelhof機場上的裝置花園,也是相機生前的最後一張照片(哀)
  

No comments: